pathosss

太晚不晚

pwj x pjh
短篇完
(题目好难取阿...










真不知是幸运还是倒霉,本来要进行今天这个采访的前辈突然病倒了,说是昨晚喝酒过量……部长把桌子拍的哗哗响,瞪着我,可这也不是我的错呀。

我是个入社不过一年的新人,平时跟着师姐师哥做采访准备、跑前跑后,这次月刊的主题是“那些台前台后的艺术家们”,没有深挖准备是不行的,部长眼看没人能够顶替、手一挥,就叫我代替前辈去采访,把我吓得——

走进采访对象的工作室时我还有点发抖,还好对方很是亲切,唤我:朴老师在里面,等五分钟开始可以吗?

我急忙点点头,脑子里飞速演练整个过程。


不一会儿我就见到了人。

他其实已经要近40了,但是看起来像30出头的人。不知是特意保养还是怎样,整个人焕发着活力和精神。工作台上布满手稿,电脑屏幕还未暗去,我一瞥,便看见密密麻麻的影像文件。

早听说朴佑镇是业内最敬业的编舞家,看来并非虚传。

我一边观察一边琢磨着开场白,也许我紧张的样子太明显了,朴佑镇开口安慰我道:新人的第一次总是不容易的,慢慢来。

一会儿又说:你让我想起了我妹妹刚上班那阵,当然,好多年前了,也是这么怯生生的。

他声音很有磁性,语气里又带着暖意,我抬头看向他的眼睛,安定住了心神。

接下来就是准备好的提问流程,多亏我事前充足的调查,围绕他从偶像转为后台以后的多部作品,朴佑镇也充满了兴趣回答。

我一边听一边飞速记下要点,不紧偷笑,原来他话也挺多的,说到自己的专业,那份热情和激动仿佛青葱少年。

不得不说他充满了魅力,就算看在20出头的我眼里,也非常吸引人。意识到这点我脸一红,他又投来关照的目光,令我更生好意。

不知不觉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就要过去,我呼了口气,问出准备好的最后一个问题。

在您目前为止的人生中,最棒的partner是谁呢?

我的本子里做了很多调查,有他偶像事业一路相伴的队友,转为编舞家和作词家时的会社社长、工作室伙伴...

每一个都有大量篇幅的东西可写,但是——

朴佑镇听到这个问题的心情,似乎没有我以为的那么轻松,他沉默着,好像陷入了某种回想。

那种表情很难描述,就像在考虑倾吐某个不可言说但无法泯灭的秘密。我开始担心我是不是做了错事。

良久,朴佑镇抬起头来,又恢复到原先那种令人亲近的模样,问我接下来是否还有事。

我是没有的,今天只有这么一个采访行程。

朴佑镇点点头,噙着笑意说:那我来讲个故事吧。可能有点长,但我想、是对你刚才那个问题最好的回答。




我18岁出道了,在那个火热的选秀节目里进入了前11名,获得了出道的资格。对,就是那个只存活一年半的偶像团,wanna one,是我的起点。

年轻气盛的男孩子们从那么激烈的比赛中胜利了,真的是特别自豪,当然现在看来,只不过是个供大众娱乐的游戏、市场需要罢了..但那时对我们来说,真的是不是死就是活的事。

所以我们出道的11个人,经历过同样的情感起伏、特别能理解对方。就像战场上活下来的人一样,血浓于水,亲兄弟都比不了。

我们中大哥和忙内年龄差有10岁,性格差异也很大,更别说兴趣爱好了,但我们彼此之间感情真的不错。能吵架解决的就吵架解决,得打架解决的也打架解决,反正没有解决不了的。

当然,解散是我们解决不了的,所以活动时我们都不会提起这个戳在我们时间轴上的事儿。大家心照不宣,珍重当下,听起来是不是挺温情的?

实际情况是,我们忙的根本没时间忧愁未来的事。不是我吹牛,我们当时真的非常有人气,演唱会连着开,这也导致有些人身体跟不上…

冠霖是年纪最小的,几个哥哥和经纪人姐姐也有意无意说过很多遍:他太瘦了,底子也不太好,舞台太多他吃不消的。

那年年末在首尔还是釜山?哦是首尔,我最近记忆力掉了不少。首尔演唱会时,冠霖累的下台吸氧去了,后来在后台,大家表情都不太好,有人提出让他去休息不要上台了。

冠霖年纪小,但是不是会示弱的性格,一定要继续演出,他眼睛转了一圈刚好对上我,看着那湿漉漉的大眼睛朝着我眨,我生出一股气,自然得挺他。

我就说呀:那冠霖自己觉得行,就上呗。

这边冠霖正咧着嘴对我笑呢,我余光瞟见朴志训瞪了我一眼。扯了扯我袖子,示意我出去,我虽然莫名其妙但也跟着去了。

志训,嗯..朴志训。

和我是同岁朋友。他和我很不一样,一开始他是以貌服人、我是以实力示众。别误会,不是说我俩没有对方的那样东西,只是侧重..侧重能懂吧?

志训比起我,掩在海面下的部分更多。我的话,只要熟起来基本能了解我半成吧,但志训他,要看你了解得努不努力,也要看他想不想让你了解。

他擅长私下关心别人。比如说,他拉着我出门,埋怨我给赖冠霖“起哄”,我也认真起来,告诉他:冠霖不是你弟弟,是你队友,只要他希望,他就能站在你站的地方。

他懵懵地看我,无声无息地又回去了。我知道我有时讲话就是比较哲学而惊人的,但也耐不住想,朴志训没生气吧?

我回去的时候,朴志训正跟赖冠霖说着什么,冠霖人高,低下头听志训讲话,又咧着大白牙笑,看着他眼下妆没盖好露出来的一片青,我也觉得心疼。

赖冠霖对上我目光,冲我点点头,我也点点头。

弟,撑住,你是最棒的!

还有一个小时要开始第二场,朴志训走到我身边,充满男子气概地拍上我的肩:加油吧。

我一耸,面无表情地转头看他,他不知道自己力气挺大么。

但是他没生气,我心底松了口气。

其实志训绝对不是容易生气的人,但是我就是担心会惹到他。一方面,他对我来说是特别的,不是哥哥也不是弟弟,是可以轻松相处的位置,幸好的确也有共通的地方,在很多场合我或他都说过类似的话:我们是最好的朋友。

另一方面,我不是说过他是属于私下干些什么的性格吗。虽然没有实证,但我断定他也私下讨厌过什么人。到现在我也很难弄清,是出于善良还是出于懦弱,还是出于别的什么..使一个人私下更爱、或更恨另一个人。

总之,在他没说出口的那部分里,我也不想做坏人,一秒钟都不行。

听起来是不是觉得,我对他有点超乎的执着?

我承认这点。承认这点并不会让我羞耻。

让人羞耻的是什么呢?

有一次在宿舍,我半夜去厨房倒水,看见朴志训和丹尼尔哥打游戏笑得翻来覆去,我站在他俩背后默默看了一会儿,顺手把外套脱下来盖到只穿了背心的朴志训身上,他愣神看我的空档被敌人杀了,丹尼尔哥可乐坏了。

第二天我睡醒,身上盖着那件外套,想是他还的。

现在说来你也会觉得神奇,我竟然没有摸过一次外套的衣兜,冬天一过衣服就收了起来,直到第二年大冬天,我们解散以后,我妈给我整理着东西,抖着衣服就掉落出一个小纸团。

时隔一年了,我打开可能是那个夜晚他塞进衣兜的纸团,写着简单的几个字:很暖,谢谢你。

我认得他的字,不能说写得多好,但看得出态度端正。

哎,“很暖,谢谢你”。听起来比解散那天队长说的“来日方长”更像离别,我在房间控制不住地哭,搞得我爸我妹全跑进来看,丢死人了。

我猜你现在在想,那么“最棒的伙伴”是朴志训咯?

不是的,我们只合作过一年半的时间,如果这个奖颁给他、估计有些人会赶来揍我。

只是,我每次遇到这些带“最”的问题时,我总是会想到志训。

成年后最想和谁一起喝酒?

考了驾照后最想和谁一起出游?

相处时最相通的成员?

就算解散后可能联系最多的成员?

今年最想见但总见不到的朋友是?

转型期给过你最多建议的人是?

有一天结婚的话,最适合做伴郎的是?

最想对他说新年快乐的人是?


当然很多问题的答案并不是他,但是我总是会想到他。

我像你这么年轻的时候,应该说我们,我们处在你这样的年纪时,太胆小、也太潇洒了。

我们害怕失去的太多了,很多话都说的小心翼翼、点到为止。我们又太无畏了,认为男子汉志在四方,虽然分别,但朝着共同的梦想努力我们的心就还在一起。解散的时候大家哭也哭了,抱也抱了,第二日挥挥衣袖放宽心态各自走了。

想着来日方长,想着海上总会升明月,天涯也会共此时。

我是很多年以后才意识到这点的:很多事,不去强求就不会有结果的。

可惜晚了。


我和志训是有名的要好,到网上搜搜也能看见当时的材料,粉肠团之类的,我后来有段时间会避免这三个字,看着像粉色香肠傻不拉几的自己,觉得太黑历史。当然,现在我又觉得很可爱了,有时自己也会翻影像出来看。时间真是了不起阿,让人来来回回的。

我本来有一封志训的手写信可以给你看看,可惜几年前搬家的时候弄丢了。

不知道我的那封是不是还在志训那里。本来是演唱会上念给大家的,我俩都特别把对方单拎出来贴了大红花。

唯一的、特别的,对方。

你说,任何人能在一段关系里占其中一个词也已经是不得了的了,我那时怎么总还有点意犹未尽的不快呢。

朴志训来找我说要交换信件,还被我笑像写交换日记的小学女生。其实那时我挺不好意思的,台上英雄,台下狗熊,朴志训盯人又很有一套,我都感觉我的脸烧起来了。

他说要留个纪念,我捏着他写的那封也只好允了。

说到这儿突然想起,他还警告我说万一弄丢了、就要把我人道毁灭…糟了,你可千万别说出去阿。

我回去再找找。


大概也是因为我很少看那封信吧,所以一个不注意就丢了。

最初想他的时候会翻出来看看,越看越不是滋味。像我刚才说的,意犹未尽,我们提到对方也就那么一两句话,我看呀看呀,感觉字间总少了什么。

后来我有空就琢磨,琢磨到觉得有点危险,又停了下来。


刚转型做幕后的那段时间,家里开始给我介绍对象,我也见了几个,其中有个眼睛很像志训,长得很漂亮。她对我可能也有意思,我们吃完饭站在餐厅门口等雨停,她说话我就得看着她,礼貌嘛。

突然我就想给志训打个电话,听听他的声音。

那时我们已经很久没联系了,他有好几部电影在拍,我也挺忙。不过都是废话,反正不知怎的,就没联系了。

当着姑娘的面我掏出手机翻通讯录,周围人声太嘈杂,志训接通的那刻我就冲出去了。我忘了雨里也是很吵的。

他正在拍戏,没能说上几句就被别人催着挂掉了。直到姑娘把伞举到我头上我才反应过来那边已经挂断了,姑娘拿纸巾擦擦我滴着水的鬓角,说:不要为难自己。

我有时真的佩服你们女孩子呀,你们总是能捕捉到些东西。——我这样的人总是错过的。







我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的速写本上只落了朴志训三个字,其他什么也没有写,从朴佑镇开始讲话的瞬间我就沉浸了进去,好像旁观了他和朴志训的过往。

朴佑镇看起来眼圈有点红,不好意思地朝我笑笑,指了指我的本子:没什么可记的,是吧。

我摇摇头:是不知道该怎么记。

不知怎的,我心里充满了难过。“您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些?”

“我也不知道,也许你看起来像我妹妹,也许我想说这些话很久了”朴佑镇目光放远,盯着角落一盆花,“我最近在想,这世界上总要有一个人知道我和他的故事。”

朴佑镇说的很委婉,也许是怕我为难。而我,本来就不能算经验老道,只是感情丰富易冲动的年轻女孩,我完全抛下了该有的技巧和礼仪,大胆地问他:

那您直到现在,还喜欢着朴志训吗?


朴佑镇不知道自己看起来多么悲伤,他轻轻点了头,又开玩笑地说:这不会写到采访里去吧。

我哽咽着说:您应该告诉他。

“以后你会明白,当我们还在同一个轨道上的时候,没能发生的事,在我们渐行渐远后,就更不会发生了。”朴佑镇抱歉地看着我,似乎要为惹我掉泪而道歉。

你看我,大叔一个,浪漫已经离我太远。朴佑镇甚至还想逗我笑。



我回到公司后,开始快马加鞭整理采访稿,为了写好最后一个提问,饭也不吃,直接通宵。

月刊出来后,我第一时间给朴佑镇送了一本,他的助手告诉我他去加拿大出差了,回来就会马上转交给他。

因为这次采访我得到了部长的表扬,开始和其他同事一起进行前线工作,偶然的一次聚餐,大家酒后开始吐槽起业内八卦,我在一片聊天声中敏感地捕捉到了朴志训这个名字。

“哦,朴志训呀,可别提了,那次采访我等了五个钟头”前辈嘟囔着,“直到半夜才结束,结果那期改版,我熬夜写的报告被取消了。”

不过朴志训本人是谦虚也很亲切的,难怪在演员圈里人缘那么好。前辈评价道。

我再也没心思聚餐,赶回公司在前辈说的文档室找到了当时那份采访记录。一打开文件夹,一张采访照片飘了出来,我捡起来一看,那是二十后半的朴志训,穿着白色的衬衫,看起来还是非常清新,姿态又很沉稳。

迅速翻阅着记录,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我想看见什么,只是内心深处对朴佑镇故事里的他有个执念。

突然,我手指停住了,在某一页上不可置信地描摹。

在一连串对新人演员的专业提问后,这个问题明显就是凑数用的私生活提问:有很多人好奇朴志训的感情生活,可以透露一点吗?

接下来是前辈手写的大段记录,从潦草的字迹来看估计前辈也没想到朴志训居然“大方”地透露了很多。我努力辨认着字眼:

外套,第一次,很容易害羞,话很多,唯一的也是特别的存在。

这段被笔划了很多,旁边注了“公司要求”四个字,一般经纪公司对采访对象说的一些内容不认可的话,就会和我们打交道,我们在旁边注上四个字,表明这段内容要调整或者干脆删减。

不过第二段内容完好的保留了下来,我轻声读着:

朋友经常说我是比较敏感的个性,我倒觉得我挺迟钝的,从分不清友情和爱情,到鼓起勇气去分清,再到意识到'分不分清都没有关系,只要有对方在身边就好了',我花了太久的时间。

我真心希望对方会遇上能够抓住他的人。





我把这段话拍了照片给朴佑镇发了邮件,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。只是,这世界上起码总得有一个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。

知道他们彼此相爱这件事情。

几天后朴佑镇给我回了邮件,正文里只有简单的一句话:谢谢你,祝你一切安好。

不久后我事业越来越顺利,也有了自己的办公室,给朴佑镇做的那次采访的杂志和一些奖牌一起放在陈列架上,我每次看见,心中还是会一阵悸动。当年圣诞节过了不久,我收到了朴佑镇寄来的EMS,里面是一张明信片和一个拍立得相片。

明信片上换了另一种笔迹:谢谢你,祝你一切安好!

而相片,我定睛一看,竟然是朴佑镇和朴志训,在雪山前面,搭着肩比了v,两人脸上都是粲然的笑意。晃神间,我似乎看见了他们20岁的样子,看起来美好极了。

看来我给朴佑镇发邮件之后,发生了一些事,我不禁微笑起来。

相片被我夹进了那本杂志中对朴佑镇的采访页里,我又看见当时我为最后一个提问写的那段话,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正不正确,但起码朴佑镇似乎是满意的。

“在您目前为止的人生中,最棒的partner是谁呢?”

“我有许多要感激的人,其中有些非常理解我包容我,有些与我一拍即合、没有他们我做不出这些优秀的作品,有的人和我有过争吵,感谢他们让我直面差异性,有的人总是鼓励我,感谢他们让我相信可能性。我选不出最棒的partner。

但是我想特别提到一群人,我的起点、我一辈子的朋友们,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wanna one成员们。以及我唯一的,特别的志训,是你构筑了我的基础,从这个意义来说,你是我人生中最棒的存在。”








en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作者赋诗一首:

啾啾不88
请不要88
就算要88
永远不be
(走了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7)
热度(34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athosss | Powered by LOFTER